“疫”无反顾,“审”先士卒 ——审计处党员干部抗“疫”纪实

发布者:谢智安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92

2022年11月,广州市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11月中,学校也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返校投身抗击疫情。审计处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义无反顾地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活跃在高风险区,共同抗击疫情。

胡汇祾:广财是我家,我来守护她

11月11日上午7点33分,党办校办副主任刘大鹏在办公群中发布信息称,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统筹校内党员干部、教职工组建应急党员先锋队开展抗疫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副处级干部胡汇祾二话不说、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首批党员先锋队。虽然年近60岁,体力不及年轻人,但12日上午,她照样穿上大白服,克服长时佩戴N95口罩引起的呼吸困难、戴着护罩的视野不清,给高风险区30栋的同学送早餐和午餐。送完午餐时已是下午一点半,她还没有吃午饭。虽然很累,但她没有怨言,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抗疫是大事,共产党员理应舍小家,顾大家;广财是大家,校园也是我的家,守护校园,就是守护学校,也是守护我的家。

11月14日起至今,她被分配在非高风险区核酸检测教工志愿者组,每天给非高风险区的学生或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除此之外,只要有时间,只要组织有召唤、总是立即响应。或帮卸货车,或帮分水果,或雨中送学生返乡,或协助其他志愿者整理防疫穿戴,或打扫抗疫办公房间,营造干净整洁的抗疫工作环境等。虽年近六旬有诸多行动不便,更有诸多病痛,特别是经年不愈的疑难眼疾时刻困扰着她,但危急时刻,她觉得这些病痛都不算什么,而是时刻准备着,听党指挥,服从学校抗疫领导,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她还关心处里的同志,给同志们带自己炖的银耳汤;天气冷了,给同事送冬衣,用心地温暖师生、同事。

                                                        送餐志愿组

罗玉燕:关键时刻,必须带头冲上去

罗玉燕是审计处的负责人,家在海珠,11月被静默管理封在家。12日上午,当得知学校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单位中层干部需紧急返校时,她马上收拾薄的、厚的衣物返校,连蚊帐都带上了,做好了长期抗疫的准备。因为她知道,关键时刻,作为负责人,必须勇往直前,克服一切困难,带头往前冲,并且坚守岗位,直至胜利。

回校后,她马上穿上大白服,到高风险区30栋学生宿舍,上门做核酸检测。刚做完不久还没有吃晚饭,组织部部长郑金栈打电话来安排工作,问“累不累”,她回答“不累”,“不累的话,晚上参加27栋宿舍的送餐工作。”她又马上穿上大白服到27栋宿舍送餐。第二天七点多,早早地到综合楼前集中参加30栋宿舍的送早餐工作。完成自己所负责的楼层任务后,她又跑去帮助其他同志,那天上午她是最后一个离开30栋宿舍的。当脱下防护服时,汗水把她全身都湿透了。

13日起,她作为小组长,组织队员在高风险区32栋学生宿舍开展核酸检测工作。32栋学生宿舍住的学生是最多的,一共3000多人,有主楼也有附楼,一层多的有95间宿舍,楼道光线暗,核酸检测任务重。她把自己放到宿舍最多的楼层中,带头挑重担。“701的同学做核酸了!702的同学请准备!”宿舍封控期间,她每天完成310多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作为队长,每天都是她在统筹、组织队员上岗,并给予队员各种温馨提示;每天都是她对接32栋楼长和辅导员,组织好学生;每天都是她走在最后,完成清点工作。当32栋学生宿舍降为低风险区后,她又主动请缨到高风险区28栋宿舍楼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冲在高风险第一线。

                                                       32栋检测小组

孙秀丽:组织需要我,我就要回来

11月12日,孙秀丽和她的先生都接到各自单位发出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他们简短商量后,一致决定:既然组织需要我们,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就该义不容辞!因一家三口,有二年级的女儿需照看,他们决定交替上岗,孙秀丽先行一步支援学校防疫工作到14日,她先生按其单位安排14日启程开始他的防疫工作。

12日,整理好自用物品并安顿好家用日常后,孙秀丽于当天下午2点赶回学校,随后立刻随同罗玉燕处长投身到高风险区30栋学生宿舍核酸上门检测和27栋学生宿舍晚餐分发工作。

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她认识到学校防疫工作的艰巨和严峻,14日还不能结束战斗。随即,她将学校的处境转达先生,请他与单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先充分满足学校的抗疫需要,并挑起“家庭主夫”的担子。13日之后,她便安心地投入到学校防疫工作之中。

转眼间,半个多月过去了,在防疫过程中,她一直坚守在高风险区32栋学生宿舍,上门做核酸检测工作,每天完成约300人的核酸检测,完成得快时,她还支援其他楼层的同志。空下来的时候,不顾劳累,积极帮忙搬运物资、分装食物、协助学生返乡等。每一次上岗,像其他的抗疫团队那样,她和团队同志并肩作战,在汗水中诠释着什么叫迎难而上,在雨水中演绎着什么叫敢于担当,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

                                                       上门核酸检测

胡莹:心系学校,积极抗疫

胡莹在审计处担任OA秘书的岗位,学校发出的紧急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她都知悉,她也很想能马上第一时间返校支援。但因身体的原因,未能第一时间返校。她一直心系学校,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动态。15日,当知道身体无恙后,16日上午,她便早早从家里出发,开车回校,加入到学校的抗疫工作中。她觉得,作为共产党员,这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16日回校当天,她加入高风险封控区“化1”楼栋分队,与一名男老师一起负责6楼的送餐任务。开始时一天送三次,后来一天送两次。“化1”宿舍是步梯,穿着大白服连续三天高强度爬楼送餐后,她的背和腿都酸痛无比,走路时腿开始发抖。值得欣慰的是,三天后“化1”解封了。接下来她陆续被派往其他高风险封控宿舍送饭,32栋、25栋、29栋,每一栋都留下了她穿大白服的身影,留下了她的汗水和对学生的爱。

在大批学生平安返乡后,她选择留下来,每天都认真穿脱防护服,每天都积极参与核酸检测,每天都按时给学生送餐。她相信,在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校园一定会恢复如常,她希望通过努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

谢智安: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11月12日,谢智安的妈妈因病住院,作为独生子女,他要照顾妈妈。17日,在妈妈顺利出院后,他马上启程返回学校参加抗疫工作,至今已经十多天了。在接到学校动员抗疫的通知时,他心里的第一个想法是“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虽然内心有一丝紧张,但更多的是急切和激动,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同事、学生一道携手共渡难关。

自18日21栋学生宿舍成为高风险区后,他和另外两位老师一直负责该楼栋的上门核酸工作。他认真学习穿脱防护服步骤,主动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核酸扫码的流程和技巧,以求更高效率地完成任务。

21栋学生宿舍共有400多名学生,学院分布范围较广,且没有统一的楼栋微信群;21栋学生宿舍属于楼梯楼,走道在户外且相对狭窄,加上11月的广州仍然艳阳高照,穿着厚重的大白服上门做核酸,被太阳晒着,非常闷热难耐。但他与战友们没有被困难打倒,迅速明确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通力合作。期间,他曾遇到医护人员难抵高温身体不适需要等待支援,也遇到过有学生情绪低落或激动的情况。但他都能迎难而上,沉着应对,冷静地找到后备方案和支援的医护人员,成功安抚学生情绪,按时保质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

尽管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存在风险且工作强度较大,但再苦再累也不会改变他服务学生的初衷。当听到学生说“谢谢,辛苦了!”他觉得所有的苦与累都是值得的。

                                                     21栋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