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工程建设管理辅助资料对工程造价审计的作用

发布者:谢卓力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593

在某铁路工程造价审计中,其中一项设计变更中说明,该铁路施工过程中由于当地老百姓偷土,在新建铁路沿线形成了一个大水坑,造成铁路沿线地质、地貌与原设计勘测时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需重新勘测和设计。经过建设、设计、监理及施工等单位的现场勘察后,某铁路设计院将设计变更方案上报铁路主管部门并获得批复。同时,审计人员发现,设计变更与工程结算资料主要工程量一致。

审计思路

由于该变更主要内容为向路基淤泥中抛填片石,片石抛入后大部分埋入淤泥中,属于隐蔽工程,施工结束后已不可能实地测量抛填的片石总量,一般只能以建设、监理单位的现场签证作为结算和审核依据。就在审计人员准备认可该结算工程量时,监理日记中的几页记录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注意,日记中监理人员记载了每天运输片石的车辆数量,审计人员分析,每天运输的车辆数量乘以车辆装载能力就可以估算出实际抛填的工程量,再对施工单位运输和片石采购凭证进行统计并延伸相关单位核实,这样实际抛填片石的数量就可以核实。

审计过程

通过将车辆数量和车辆装载能力二者相乘后发现,计算出的片石量与变更的结算量存在较大差异,审计人员又找到运输单位关于车辆运输的原始票据和施工单位的采购凭证,最终核实了实际抛填片石的工程量与变更结算的工程量相差近1倍,此项工程造价审减近千万元。因此,不可忽视工程建设管理辅助资料对工程造价审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