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工程多计工程量,多结工程款

发布者:谢卓力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810

在某机场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该机场建设管理混乱,工程招投标流于形式,工程造价存在虚高的风险。同时,由于该机场项目属“三边”工程和建设过程中业主擅自提高工程建设标准等,导致项目投资超概算3.5亿元,是概算投资的184%。

审计思路

机场土石方工程主要为隐蔽工程,占工程总投资的50 %,该工程投资控制是否有效直接影响着整个机场工程投资能否控制在批准的概算内。同时,由于土石方工程利润较高也成为相关单位舞弊的重要途径。因此,对该项工程的造价审计成为审计组的重点工作之一。此外,审计人员了解到的该工程设计质量不高以及建设、监理单位的结算主要依据图纸工程数量表数据等情况,决定对图纸工程数量表中的数据进行复核,对原设计图纸和变更重新计算工程量。

审计过程

在将机场跑道飞行区的土石方工程设计和变更进行计算后发现,该土石方工程量原利用图纸工程数量表结算的土方工程量为158万立方米,实际计算结果为140万立方米,多计工程量18万立方米,多结工程款5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