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电梯工程支出牵出的腐败窝案

发布者:谢卓力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393

前期,某市审计部门对市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审计调查。审计中,审计人员从小处着手,克服时间久远、资料不齐等困难,从一笔看似正常的电梯安装支出查出了一起腐败窝案。


一、初显端倪审计遇阻


在对某市直部门的审计调查工作开始不久,就发现其下属A企业将大量账外资金放在以下属单位名义开设的股票账户进行股票交易,资金结余高达2亿元。正当审计人员准备进一步对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深入审计时,遇到了很大阻力。这没有止住审计人员的脚步,反而愈发激起了审计人员的斗志,在重重困难与压力下,通过外围搜集了大量A公司可能存在重大问题的证据材料,终于重启对A企业的审计工作。


二、管理混乱心存怀疑


进一步审计发现,上述高达2亿元的账外资金形成历时20余年,其间A企业大量资金往来、投资及支出均在上述账外账户列支,涉及的银行账户约20余个,且大部分银行账户多年前已经销户,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无法确认。虽然A企业负责人信誓旦旦说所有的收入全部计入了上述账外账户,且所有支出均为正常经营支出,但审计人员怀疑在资料不全、收支情况不清、管理如此混乱的情况下可能掩盖着更加严重的违纪违规甚至涉罪行为。


三、一团乱麻陷入僵局


为了防止国有资金资产流失,摸清账外资金的来源规模、使用全貌,审计组要求A企业提供完整准确的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明细。A企业承认账外资金收入来源均为以前年度资产处置收益及债权清收收入,但无法提供完整的相关资料。没有可供审计的完整资料,审计人员整理思路,决定先从全面清理A企业的房屋资产状况入手,试图从房产处置收入方面打开缺口。但是随着审计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发现A企业财务核算及管理混乱至极,取得的房屋等资产既不在财务账目反映,也不过户到单位名下;售房收入未在账内统一核算,且每一套房产的收入都是分次分散存放在多个账内账外银行账户;既没有房产实物台账备查,也没有销售报表台账等基础管理资料。现有的资料完全无法确认资产的实际数量以及收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面对一团乱麻,审计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四、调整思路另辟蹊径


此时,审计人员及时调整思路,既然正面突破不了,就采取迂回策略,旁敲侧击,争取从其他方向找到突破口。通过细致的分析筛查,审计人员将目光聚焦到一笔看似平常的电梯安装工程支出上。2007年,A企业通过竞买取得某酒店房地产项目,同年以该酒店需要安装电梯的名义,将400余万元资金转入B公司银行账户,这在A企业数额巨大的各项经济事项面前并不引人注目。虽然B公司的名称不在A企业提供的下属及关联企业名单中,但是其名称和A企业其他下属公司名称的相似之处引起了审计人员的警觉,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审计人员认为这笔支出可能有问题。工商登记资料显示B公司2005年已被吊销营业执照,但进一步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发现其原大股东竟然是A公司,这更加证实了审计人员的怀疑,于是决定对这笔支出进行重点延伸审计。


五、顺藤摸瓜窝案现行


时间历时十年之久,原始资料散失不全,相关收支没有进行财务处理,有关人员已经离职,公司已经停止运转,面对重重困难,审计人员毫不气馁,排除干扰,对照合同对每一笔收入支出进行核实排查,对每一笔资金进出进行分析比对。经过不懈努力,不仅查出相关人员十年前以缴纳税费的名义将17万元转入其个人账户、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的问题,而且发现A企业虚列电梯工程支出、套取290万元现金以抵补售房款亏空的重要线索。亏空的售房款到哪去了?顺着这条线索,终于查出A企业开设30余个私人账户,用多种手法截留私分国有收益1000余万元,领导层用公款设立私人持股的公司,并将公司优质业务转移给私人公司谋取巨额利益,违规低价处置巨额资产等17条严重违纪违规及涉嫌犯罪问题线索,撩开了A企业腐败窝案的面纱。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作者:许静